網頁

【報名】新北市全國古蹟日古蹟防災月防災工作坊

\\歡迎以下單位或人員報名參加//

●新北市公私有文化資產之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

推動有形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之相關文化業務單位人員。

新北市深坑區深坑里、埔新里里民

活動時間:2023年8月18日(五)

活動地點:深坑第一市民活動中心禮堂(新北市深坑區平埔街16號6F)


〈活動緣起〉
近年來全球各地發生多起廣域型重大災害,包括1999年臺灣921地震、2005年美國Katrina颶風、2011年日本311海嘯、2015年尼泊爾加德滿都地震、2019年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日本沖繩首里城火災、2021年中國雲南翁町村老寨火災及2023年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地震等。然而,第一時間的救援以及搶救人命和維生系統(交通、水、電等)的回復為優先,相對弱勢的文化資產,並沒有排入優先搶救之列,故其災害風險管理已成為各界關切的重要議題。2021年7月5日行政院修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內容:「配合文化部增列應變中心進駐任務,爰風災、水災一級開設及震災、海嘯開設時,進駐機關增列文化部。」(行政院院臺忠字第100178160號函)亦可說明此項工作已提升為國家級的議題。

本計畫以2022年淡水區新生里和民安里之歷史街區「廣域型複合災害風險演習」計畫為基礎,作為全國災害風險管理示範計畫的推廣與經驗分享。亦結合2022年日本立命館大學與ICCROM合作舉辦的第16屆文化遺產災害風險管理國際培訓課程(ITC)經驗,邀請曾參與淡水區示範點之學員,納入本次管理維護教育訓練(工作坊)課程做為種子教師。

本次活動呼應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鼓勵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強化大學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藉由教師帶領學生以跨科系、跨領域、跨團隊、跨校串聯的力量,或結合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共同促進在地產業聚落、社區文化創新發展,進而培養新世代人才對真實問題的理解、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藉以增進在地認同,進而激發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活絡地方成長動能,促成區域創新。


〈活動目的〉
以歷史建築深坑國小禮堂和深坑,老街的災害風險管理為主題,在廣域型複合災害情境下,由文化資產單點建築防範擴及到深坑里社區的防災搶救規劃;透過調查研究、風險評估等方法瞭解街區內建築物與環境之致災風險因子,進行防救災教育訓練及防災觀念宣導,本教育訓練將以工作坊的形式辦理,希望達到下列目的:

1、 透過教育訓練瞭解歷史建築深坑國小禮堂和深坑老街周圍環境之致災風險。
2、 經由教育訓練協助文化資產管理單位探討深坑里災害風險及防範對策,將文化資產與街區做較為廣泛的結合。
3、 透過教育訓練結合學習與實踐行動,協助參與人員解決在地致災風險問題,並建立文化資產管理單位的防災調和性意識共同體。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深坑區公所、深坑區農會、深坑文史工作室
執行單位:中國科技大學、銘傳大學、深坑里辦公室、新北市立深坑國民小學、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報名簡章→ https://reurl.cc/mDK1Mj




※備註
1.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2023年8月15日止。
2.錄取名單訂於8月16日公佈在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保存中心網站http://icprc.cute.edu.tw/,不再另行通知。
若有任何問題可聯繫林先生或郭小姐,聯絡電話:02-29313416#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