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台視 熱線追蹤報導-‎百年古蹟修復全紀錄‎ ● 古蹟毀損3D修復

轉載自: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百年古蹟修復全紀錄‎ ● 古蹟毀損3D修復


古蹟毀損 3D修復 
颳風、下雨、地震或者是火災,都是古蹟可能會面臨到的災害,萬一毀損了,要如何修復? 以過去的經驗來說,這些古蹟在未受損前,必須先用人工測量的方式,紀錄下古蹟建築的尺寸、方位,以及人工臨摹出內部的雕刻、裝飾,無非是希望日後修復時,能有完整資料參考。然而,人工的方式難免會失準。中國科技大學成立文化資產研究中心,斥資數百萬元購置「3D雷射掃描儀」,幫全台多處古蹟進行「3D紀錄」,從外觀到內部裝飾,都能完整、精準紀錄,就連建築物的色澤、座標方位也能精準呈現,有助於日後古蹟修復,進行比對。



百年古蹟 修復全紀錄 ...
更多詳細報導影片請點下方 ↓閱讀更多↓
不知道大家對於位在台北車站附近的舊公路總局大樓是否還有印象?這棟1937竣工的辦公樓,是當時「日本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其中,屋頂的塔樓,充滿著濃濃的東方味,在當時頗具特色。戰後,大阪商船辦公樓幾經轉手、整修,最後做為公路總局辦公室,建築物風格也已經和當年大不相同。2013年公路總局搬遷之後,原本這棟樓可能面臨拆除,經過被認定為古蹟之後,總算保留下來,未來要做為國家攝影中心,不過,要如何完整修復這棟80多年的古蹟樓,如何幫它恢復當年的模樣,必須仰賴古蹟修復師的考證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