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sDNA|解碼立體城市

sDNA|解碼立體城市


文章來源: sDNA3D HKU  sDNA
https://mp.weixin.qq.com/s/_ncmuLdA1W3Y5xS4BYwaJQ



什麼是sDNA?

sDNA,全稱Spatial Design Network Analysis,源於英國卡迪夫大學,由Alain Chiaradia、Chris Webster教授、Crispin Cooper博士共同開發。是一款基於ArcGIS和QGIS平台應用的空間設計網絡分析工具,它能讓建築師和城市設計師結合Autocad進行分析,也有為碼農提供的Python API。

sDNA可以做什麼?


sDNA可以對路網的可達性進行分析,計算街道步行、自行車、機動車和公共交通使用的潛力。這一方法在交通軌道、城市道路、三維步行空間等不同空間網絡中均有應用。sDNA希望通過數據分析模型對我們的生活居住的城市進行深度的了解,通過科學的量化分析展現空間的設計如何影響到城市的品質經濟、社會和生態,從而為未來城市發展,包括環境健康、社區凝聚力、土地價值、城市中心活力、土地使用、事故和犯罪率等研究提供經驗和分析模型。

香港道路中心線網絡-車行流量潛力
作者: sDNA3D HKU

sDNA有何特別之處?

sDNA 呼應了城市空間分析與評價的兩大趨勢,一方面是新數據環境下空間與大數據的結合,另一方面是快速城市化發展下的高密度建成環境所帶來的城市立體化。sDNA利用路徑中心線的方法建構網絡,可以直接分析OSM、道路中心線等開放地圖數據,另一大創新則是軟件基於三維視角,可以將分析空間立體化,提升空間分析的可視化。


香港中環濱水地區(規劃方案) -步行流量潛力
作者: sDNA3D HKU

公眾號分享什麼?
sDNA公眾號希望通過一系列的實踐案例,讓大家在了解這一空間設計網絡分析工具的同時,也對我們生活的這些獨具特色的城市提供一個新的閱讀思路。此外,公眾號也會分享一些目前為止的研究成果和相關故事。不定期地,也會發布一些中文使用相關的指南,幫助大家更有效率地理解和利用分析結果,同時也幫助大家解決一些軟件使用上所出現的問題。


微信公眾號:sDNA
官方網站:https://www.cardiff.ac.uk/s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