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走近巨匠丨楊廷寶:能書擅畫的建築大師


走近巨匠丨楊廷寶:能書擅畫的建築大師

文章來源:百年巨匠
圖片來源/ 網絡
監製/ 淵默、大白
編輯/ Eileen
楊廷寶,字仁輝,原國立中央大學建築系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近現代建築設計開拓者之一,著名建築學家,多次參加、主持國際交往活動,在推動建築國際學術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際建築學界享有很高的聲譽,他以多方面突出的成就,被稱為“近現代中國建築第一人”。楊廷寶先生一生主持、參加指導的設計工程有100餘項,在中國近現代建築史上富有盛名,建築界有“南楊北梁(梁思成)”之譽。

楊廷寶(右二)、楊廷楨(右一)1946年與父母親的合影

              楊廷寶不僅是一位建築大師,還是一位具有很高造詣,能書擅畫的藝術家,他畢生作畫不輟,創作了大量美術作品。楊廷寶的弟弟楊廷賓,則是徐悲鴻從國外歸來後招收的第一批學生,亦是戰爭年代延安業績卓著的木刻版畫家。
楊廷寶,1901102日出生於河南南陽,母親米氏溫柔善良,能書善畫,祖上是南陽城裡另一大姓米家,世代書畫傳家,是宋代大書法家米芾的後代。米氏嫁給楊鶴汀後,夫妻恩愛,婚後一年就有了身孕。由於楊廷寶的父親忙於公務,沒有時間照顧妻子,懷上小廷寶後米氏身體非常虛弱,1901年中秋過後的第五天小廷寶呱呱墜地,米氏卻因失血過多而離開人世。1906年,年方五歲的楊廷寶即入讀私塾。在先生的教授下,先讀《百家姓》《三字經》《千家詩》,然後又讀《詩經》《論語》《孟子》,每本書必從頭背到尾,外加書寫大小楷。楊廷寶十分厭惡死記硬背,漸漸產生了輟學思想。楊廷寶的父親倒是很開明,他沒有對小廷寶失去信心,決定把他送到南陽縣的洋學堂去讀書。

那年秋天,未入洋學堂前,小廷寶在父親的鼓勵下,立志要為家人爭氣。他打開了母親生前留下的畫箱子,裡面有文房四寶和畫卷遺墨。離開私塾的幾年中,楊廷寶在家臨摹書畫、閱讀詩詞。自此,楊廷寶終其一生與繪畫相伴。功夫不負有心人,過了大半年小廷寶的書畫有了很大的進展,從他母親那遺傳的繪畫天賦終被發掘出來了。父親和祖母都為他感到高興,就連那個對他不屑的張老師看到他的畫也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楊廷寶很是留戀這段童年時光,晚年回憶時還提及臥龍崗,“它是伏牛山脈的一條餘脈,連綿到這兒已經不太高了,只是一個小小的山坡頭,遠遠的眺望可以看到一座古塔,名叫奎星塔,那兒還有口井,武侯祠就坐落在這裡,武侯祠的石枋上有塊橫匾,寫著'三代上人'幾個大字。它邊上還有石柱石亭。記得進了山門後,拜殿上有座大台子,古柏交柯,蒼勁蔥鬱。大殿後,一邊是古柏亭,一邊是野雲庵,再往後堆砌著假山石,還有個不太大的石洞。我們幾個小朋友時常爬進爬出,玩捉迷藏,十分有趣,這是我童年生活生動的一頁……”

19122月,革命軍光復南陽。楊鶴汀被推舉為辛亥革命後首任南陽知府。3個月後,楊鶴汀因反對袁世凱而力辭知府。楊廷寶的父親與南陽名士王圜白先生是很好的朋友,於是就讓楊廷寶跟王先生學習。王先生品德高尚、學識淵博,民國時期曾任河南通志館協修,主編過地理誌中的山脈水系。王先生在學業上給予楊廷寶很大的幫助,使楊廷寶對美術和建築設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915年,14歲的楊廷寶跨入了“清華”這所後來的全國最高學府。在校期間,因為有共同的愛好——繪畫,他就和聞一多成了要好的伙伴。聞一多很有才氣,也善於繪畫,曾奪得清華全年級圖畫冠軍,他也很活躍,在校擔任《清華周刊》編委和《清華學報》編輯,後來他邀請楊廷寶擔任這些刊物的美術策劃工作。在此期間,他們除共同為校報設計版面外,常利用閒暇時光出外寫生。

楊廷寶素描選集

“繪畫和寫字一樣,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個人的個性,例如有的人慣用暖色調,而有的人則愛用冷色調。我在清華學校學習時,常和同學聞一多出去寫生。聞一多先生是位多才多藝的人,性格開朗,不拘小節,瀟灑而風趣。他的水彩盒就不喜歡洗乾淨,調色盤很髒。他的畫中很少見到純色,但也能畫出很好的畫來。我的畫用色常常是清平而純淨。所以繪畫並無刻板的公式和法則,也正因為這樣,才能創造出千姿百態、瑰麗繽紛的美術作品。”


書法作品

少年時代的楊廷寶已經在中國畫和書法上有了一定的基本功,加上美籍女教師斯達教授的鉛筆素描、水彩兩門課,使楊廷寶掌握了西洋繪畫的寫實技巧,對空間、色彩的概念有了新的認識,為他將來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建築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上世紀二十年代在美國讀研期間,楊廷寶師從美國水彩畫大師George Walter Dawson

在賓大建築系讀書的楊廷寶(右)

“我的畫受我的老師George Walter Dawson的影響。我也很喜歡英國Russell Flint的畫。此人年輕時在醫院裡畫過解剖畫,因而對人體結構比例諳熟。他的水彩人物畫,水分衝粗,用筆也很活潑,作畫時用洗,洗後再加色等多種方法,充分錶現水彩畫的特點。美國John Singer Sargent畫風豪放,技巧純熟。還有Birch Burdette Long,這位水彩渲染家是以平塗渲染的技法見長,畫面雖平淡,卻很有生趣,他承襲了建築師的渲染技巧。至於Maxwell Parish畫的花卉園林,用色鮮豔,有廣告效果,則又別具一格。”


北京北海一角

楊廷寶認為:“建築師畫水彩,我主張要寫實,而不是用寫意的方法。我們不同於美術家。即便他認為出於意境的需求,同意放寬比例尺度,也必須在適當的範圍內。”楊廷寶先生從青年時代就養成了“畫日記”的好習慣,遇到大自然中優美的風景或是有藝術性的建築就隨手勾出來。“每個人的作畫習慣、愛好以及訓練的背景不一樣,因而表現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有些畫家,在外面寫生時,只畫一個大致的稿子,回來後重新創作畫畫;我作畫絕大部分是實地寫生,即使畫面某部分畫的不滿意,回來重加工的也極少。這是個習慣,也是一種訓練。”這即成為他從事調查研究的主要方法,也大大提高了他的繪畫技能。他隨身攜帶有三件寶,“筆、小本、鋼尺”,隨時備用,終身持之以恆。速寫讓楊先生開闊了視野,也使得他對尺寸比例都極其敏感,手就像比例尺一般精準。
楊廷寶水彩畫選

為紀念楊廷寶誕辰一百週年出版的《楊廷寶美術作品選》一本書收入他的繪畫作品一百幅,包括素描17幅,水彩82幅,中國畫1幅。“繪畫應該如實地反映客觀事物。由於個人的習慣、所喜愛的顏色和用筆的不同等等,不知不覺在畫面上會帶有畫家的個性特徵。同一題材用同幾種顏色作畫,各人畫的畫仍然不盡一致,縱然色調用筆相同,但意境神韻也因人而異。”楊廷寶說:“繪畫是一門藝術。藝術應該有強烈的感染力。畫家要表現好自然,首先得有熱愛自然的激情。今天科學技術發展很快,雖然新的技術手段可以部分替代人們的活動,但繪畫這門藝術將仍然靠人們去創造。學習繪畫只有靠勤學、苦練,'藝無捷徑'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綜觀其畫,色彩細膩,法度嚴謹,設色淡雅,畫風清逸。尤其是他的古建築水彩,艷麗而不失端莊,俊秀輕快,光影清新,畫面和諧。楊廷寶不愧為一代建築和藝術巨匠!

北京北海小西天券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