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第十三屆文化山海觀文化資產學術研討會

一、宗旨
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開啟了多元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其中蘊含了許多的智慧、經驗以及文化思維。但許多台灣文化資產的經營觀念、文物修復保存以及文化歷史之中,雖具有一定的內涵,但在諸多問題現況下難以做完整性的考量。
本次研討會之四大主題與議題是以「文化資產如何有效」之學術論述為主,試圖在這其中找到文化的「希望」,期盼能解決現況、並發掘新的問題,共同思考台灣文化資產領域的延續契機。

二、主辦單位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

三、 時間與地點
謹訂於102年5月3日至4日(星期五、六)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人科二館DS120演講廳舉辦,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四、 會議主題
此次研討會之四大主題與議題,核心架構為「文化資產如何有效?」,其論述範圍包含:
 (一)「天-保存科技之技術與應用」
1、為何文化資產的保存如此天價?
2、為何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的價值沒有差異?
(二)「地-區域性歷史文化」
1、為何文化資產總是區域發展的絆腳石?
2、有效的聚落保存如何被建構在當代社會脈絡?
(三) 「人-文化經營管理與實務」
1、為何文化資產再利用總是成為咖啡簡餐館?
2、為何總要到「拆」的臨頭,才激起保存運動?
(四) 「神-跨領域之新文化」(宗教文物、民俗)
1、傳統技藝如此優秀為何傳承無人?
2、民俗活動的舉辦愈來愈華麗、五光十色,文化保存如何不庸俗化?

五、 徵稿說明
(一)論文摘要
歡迎各相關論文投稿,論文摘要請詳述研究問題、研究目的、研究架構、研究方法、預期成果與具體建議等項目,字數限定500至1000字。
(二)投稿方式
本研討會投稿報名皆以電子郵件方式為主。
1、檔案下載:
     (1)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網站: 
              (http://culture.yuntech.edu.tw/chc/chc_news_01.asp?type_no=g04) →活動快報
              →研討會→第十三屆文化山海觀文化資產學術研討會‧徵稿與報名表文件
      (2)官方網站:http://shanhaikwun2013.weebly.com/
      (3)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hanhaikwun2013
2、報名郵寄至u9742021@yuntech.edu.tw,信件標題請標註【山海觀報名】。
(三)徵稿須知
1、投稿者請填妥論文投稿報名表與摘要,於2013/02/18前提送,
      審查結果將公告於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網站、研討會官方網站與Facebook
      粉絲專頁,並以電子郵寄另行通知投稿者。
2、投稿論文若為國科會或其它單位輔助計畫,請註明補助單位及計畫編號。
3、徵稿重要日期:本會發表論文採摘要審查,截稿日期如下
  • 摘要投稿截止期限:2013年2月18日(一)
  • 審查結果公告:2013年2月25日(一)
  • 全文截止期限:2013年3月18日(一)
  • 公告全文通過名單:2013年4月15日(二)
  • 修正全文截止日、海報發表收件截止:2013年4月22日(一)
六、 聯絡資訊
1、總召集人:張芳郡/0982-031123
      副召集人:李政翰/0910-347259
      報名聯絡人:陳柏元/0926-019776
2、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3段123號
3、E-mail:u9742021@yuntech.edu.tw、yrnumber6@gmail.com
4、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証明

七、其他
更多詳細內容及報名表請參閱:(1) 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