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 年文化資產國際研討會「工業遺產管理‧經驗‧驚豔!」

 一、緣起
臺灣在經歷1999年集集921地震之重創之後,開始積極調整文化資產的保存觀念與策略,而近年的推動已有明顯的突破;另一方面,國際間有關文化資產的保存觀念,亦隨著國際間不同的情勢與陸續發生的災變,其關注的議題亦有些改變,開始有多元的面向及切入的核心議題,包括文化資產的防災管理機制、風險管理、數位科技的結合、全球暖化後極端氣候對文化資產保存的衝擊、文化景觀保存的逐漸受到重視、工業遺產的保存與管理、甚至未來文化資產觀念的興起等。

有鑒於此,本屆研討會將特別針對「工業遺產管理‧經驗‧驚豔!」主題,且2012年適逢國內文化資產保存30週年及文化部成立創始年,因此訂「三十而立,啟部走!」做為本屆研討會主要方向發展。 

二、會議組織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承辦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三、 時間與地點
謹訂於101年5月4、5日(星期四、五)假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求是書院(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舉辦,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四、研討會主題
本研討會以「工業遺產管理‧經驗‧驚豔!」之「三十而立. 啟部走!」為研討會宣傳主題,包含以下研討子題:
1、文化資產保存法及保存觀念推動歷程
2、文化資產之工業及產業遺產保存與活化
3、文化資產之風險管理政策與營運政策
4、文化資產保存科技、數位技術應用、加值應用
5、文化資產之災害預防與災後修復技術
6、其他與文化資產保存等相關議題

五、 參與對象
本次研討會參與人員以120人為原則,包括:
1、政府各機關業務人員
2、學術機構人員
3、文化資產所有權人及管理人
4、保存業界建築師、營造、專業技術人員、相關廠商及各界關心古蹟保存人員
(參與之公務人員將可於公務人員學習護照上登錄)

六、報名方式
1、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iccacp.yuntech.edu.tw/
2、郵件報名:請將報名表以電子郵件寄至 g9830803@yuntech.edu.tw
      郵件標題請註明「報名2012 文化資產國際研討會」與報名人姓名(公司行號)
聯絡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
                蘇沛琪、許擇瑋、林志庭助理    05-5342601#6321

七、其他
相關最新訊息詳見本研討會網站:http://iccacp.yuntech.edu.tw/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1) 簡章、(2)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