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2011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觀佇四隅‧築藝薪傳
Transmission of Tectonics and Art: Penetrating All Aspects of the World

一、會議主旨
「觀佇」尋思立意;「四隅」各立四角;「築藝」相輔相成;「薪傳」歷久彌新。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文化的一致性與同化成為普遍現象,並且持續發展。意識到這樣的危機,開始強調多元文化、在地特色之重要性;這樣的關懷議題又與觀光結合,形成文化觀光的潮流。然而,面對全球化的問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文化的永續發展,記憶自己的身世(歷史),認識自己的價值。

放眼世界,有歷史建築經過管理規劃的再利用、傳統藝術進入現代的蛻變與傳承、民間習俗透過媒體宣傳而引入觀光人潮,再再都是因為適應當代而產生的改變,而這些文化資產也藉此保留下來。由於文化的蛻變,社會結構經歷了解體與再建構,使得傳統的封閉社會被打開,象徵必須要以一個新的面目去適應即將來臨的新文化。擺脫了開拓時代保守固步的束縛,透過「文化」建構的階層及演變,尋求一些合理的因素。正因為處在新的時代,擁有創新的思想,我們站在這裡看世界,永續發展的概念也將產生出多元的思維與方向。

本活動分為兩大主軸:「文化資產經典講座」邀請學者專家論析文資新觀點及經驗分享。「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將從不同文化資產構面,來探討文化資產保存,提供厚植文化論述。 

二、會議日期
2011年12月1、2、3日(星期四~六),共三天。

三、會議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11201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研究大樓四樓R421教室(場地A)、五樓R511教室(場地B)

四、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文化資源學院

五、承辦單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
相關訊息詳見:https://sites.google.com/site/tnuascr2011/

六、報名事項
1、報名方式:(請擇一方法報名避免重複)
      (1)E-mail報名:請將報名表資料填妥後E-mail至 tnua.cr2011@gmail.com
      (2)傳真報名:請將報名表資料填妥後傳真至 02-2893-8858
2、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25日止。
3、報名表格:請至本研討會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tnuascr2011/下載

七、其他事項
1、參加本研討會可取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每日以6小時認證。
2、本研討會大會手冊於現場領取,請務必進行報名動作,現場報名者恕無法提供,會後不再補寄。
3、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1) 簡章、(2)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