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07年度金門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


【系列性文化資產保存講座】

一、 活動緣起


  金門近年持續推動世界遺產潛力點計畫,希望藉著世界的標準,檢討改進既有保存文化 資產的各種情況,已取得許多具體成果,包括法規的修訂、聚落的登錄、傳統建築補助標準、工匠訓練及培育、民眾參與、防災機制與機關整合等。為推動這項重要工作,金門也長期和位居世界領先地位的澳洲合作,由澳洲遺產協會(Australia Heritage, AusH)合作,舉辦論壇及工作坊,既往的主題包括文化資產之價值分析與再利用、環境影響因子分析、發展控制規劃、在地價值的再認知並作為再發展的動力、在地價值的再認知並作為行政整合的依據等。本年度將推出世界遺產保存的「系列性的文化資產保存」作為活動主題。

  本次講座主題主要呼應2016年7月頒布之新版文資法第四條:「…各類別文化資產得經審查後以系統型或複合性之型式指定或登錄…」衍生而出,其中系統性之議題即世界遺產所稱之系列性(Series Heritage)與金門申遺觀念與執行方向符合。

  以系列遺產的概念申請通過的世界遺產點就屬2010年的「澳大利亞監獄遺址」最為代表性,因此本持續邀請的澳洲遺產協會(Australia Heritage, AusH)專家,赴金分享系列性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政策以及相關案例。本次論壇將於106年6月24日(星期日)舉辦,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各界人士一同共襄盛舉。



二、 活動主題


  1. 系列遺產的觀念及其影響
  2. 系列遺產的整合性執行機制
  3. 系列遺產的案例分享與金門借鑑

三、 活動執行單位


  1.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 主辦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3. 協辦單位:國立金門大學、金門縣文化遺產保存學會
  4. 承辦單位:中國科技大學

四、 活動日期、地點


  1. 活動日期:106年6月24日(星期日)上午08:30-12:00

  2. 活動地點:金門大學圖資大樓陳開蓉廳(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1號)


五、 活動議程

















六、 主講者






七、 相關報名資訊

  1. 本活動全程免費,公務人員可登錄研習時數。
  2. 本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3. 歡迎各級政府、文化資產相關團體、學術研究機構等從事推動世界遺產工作之
            行政人員、相關系所師生,以及世遺潛力點所在地之相關社區、學校等相關人
   員、團體、文史工作者及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
  4. 本次活動提供電話、傳真、E-mail、電子報名系統等報名方式,紙本報名表附於
            簡章最後。
  5. 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中國科技大學 文資中心
   02-29313416#2407 張茜甯小姐。